“浙大经院大讲堂”之王春超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4-04-16 来源: 11

2024412日上午,应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邀请,暨南大学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院长王春超教授做客第64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Cereals and Female Entrepreneurship”。本次报告会由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主办,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劳动经济研究所、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劳动经济学系协办,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张海峰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张海峰教授对王春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春超教授现任暨南大学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劳动经济学会新经济与新就业专委会会长、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从事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村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19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和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纸发表文章多篇。研究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王春超教授首先对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接着以“Cereals and Female Entrepreneurship”为题展开报告,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王春超教授提到,创业方面的性别差异是性别不平等的反映。在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不同区域之间,女性参与创业的人数存在很大差异,但是人们对能够解释创业中性别差异的历史根源知之甚少。王春超教授提出了一个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探讨了基于农业气候潜力估算的谷物适宜性对中国各地区当代女性创业活动的影响。该理论模型认为农业禀赋条件会影响女性职业决策,而职业决策又反过来影响他们风险偏好的形成,抑制了当代女性的创业精神。

在实证研究部分,他用翔实的气候和历史统计资料检验了理论模型的预期,发现历史谷物禀赋通过降低女性风险偏好来抑制当代女性创业,而且对男性创业的抑制作用小于对女性创业的抑制作用,且不是通过影响风险偏好来实现的。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王春超教授和在座师生就男女之间的风险偏好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家庭内部的分工问题、区域之间的女性的风险偏好可能存在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实教授、方红生教授等对王春超教授分享中体现出的独到见解给予高度肯定。最后,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